金融情报局网

环球今日报丨数字金融发展 大有可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09-23 06:27: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资料图)

“他在企业迷茫之际掌舵,凝聚人心,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了从ATM到AI的进化蜕变,交出了一份杰出的数字化转型答卷。站在数字经济全新发展浪潮之下,他正带领企业不断切入新的赛道,利用技术赋能千行百业。”

2017年底,黄跃珍正式担任广电运通董事长,但这次赴任并不轻松。彼时,在移动支付的革命性浪潮下,这家连续10年位居国内金融机具市场第一的企业,正面临主要市场需求萎缩的难题,全体员工都亟盼一位能够指明前路的掌舵人。

黄跃珍没有让大家失望。在他的主导下,广电运通开始大刀阔斧进行人工智能战略转型,彻底改变了过往以金融自助设备为主的单一产业模式,倾力打造出“智能金融、智能安全、智能交通、智能便民”四条业务跑道,推动AI全要素高质量协同发展,成功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2018年,广电运通营收开始恢复增长;2019年,公司进入AI战略全面深度转型和智能化升级阶段,深耕场景落地,助力产业价值链延伸;2020年底,广电运通提出全新的“124”战略构想,聚焦“金融科技+城市智能”两条业务主线,深入协同发展人工智能“算力、算法、数据、场景”四大核心要素,加快融入数字经济发展浪潮。

在技术研发方面,广电运通瞄准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搭建具有更强创新力的研发平台,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体系。在场景落地方面,公司利用AI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智能银行网点、智慧政务、多元支付乘车、刷脸过闸、大客流智慧安检、雪亮工程、智慧警务云等场景纷纷落地。

同时,广电运通还注重“产业+资本”双轮驱动,通过资本运作成功开辟第二增长曲线。通过收购广电信义、控股中科江南、控股像素科技,广电运通以资本手段实现了金融、安全、交通、便民等人工智能场景的开疆拓土。公司还成功策划、推动中科江南分拆上市,打造广州国资系统首家“A拆A”样本;旗下运通智能、运通数达、平云小匠等分别引入战投,证明了资本对公司数字化赛道子公司市场价值的认可。如今,公司站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潮头,通过战略投资设立广电数投、运通奇安,同时与广州交易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数据交易公司,切入数字经济投资、数据交易、信息安全等新赛道,数字经济布局日趋完善。

经过几年的坚持和突破,广电运通基本完成了从ATM到AI的战略转型,并开创了更宽阔的赛道。黄跃珍表示,数字金融发展大有可为,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做好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支撑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的发展。未来,广电运通将充分发挥数字金融给金融业本身及实体经济带来的“乘数效应”,更好赋能千行百业。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金融发展 大有可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