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世界快看:科捷智能:主营驱动高速成长,智能物流+智能制造领先企业登陆科创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09-15 09:35:1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年来,伴随生产力的高速发展以及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智能物流系统迎来了持续扩张。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智能物流行业深度调研分析报告》,根据各细分产品领域的增长率情况,2020年中国智能物流行业交易规模达544.01亿元,同比增长21.6%。预计2021-2026年以20%的年复合增长率继续增长。而在行业规模的持续扩张下,亦有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在其间脱颖而出。


【资料图】

9月15日,国内知名的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科捷智能(688455.SH)在A股科创板正式登陆。据公开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科捷智能一直专注于为国内和国外客户提供智能物流与智能制造系统及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经过多年领域深耕,目前公司已成长为智能物流行业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提供商,同时在智能制造领域完成战略布局形成了一定业务规模。而踏入资本市场后,公司较强的自有核心技术以及高速成长的经营规模则更是受到了一众投资者的关注。

营收复合增速达到66.19%

智能物流领域跻身国内第一梯队

据招股书显示,科捷智能的产品主要包括智能物流系统和智能制造系统两部分,其中智能物流系统具体产品为智能输送系统和智能分拣系统;智能制造系统具体产品则包括智能仓储系统和智能工厂系统。在智能物流、智能仓储和智能工厂三大业务板块的共同驱动下,公司近年业绩一直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期间,科捷智能的营业收入由4.62亿元增长至12.77亿元,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6.19%。其中,智能物流系统的营收规模由3.48亿元增至9.59亿元,营收占比目前达到75.40%;智能制造系统营收由1.00亿元增至2.67亿元,营收规模占比目前达到21.02%。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亦由1,272.83万元增长至8,649.30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0.68%,其经营业绩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在保持经营高成长的同时,科捷智能近年来亦通过持续的业务拓展,已经在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据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在智能物流领域公司已与顺丰、德邦、燕文物流、印度Delhivery、递一物流等行业知名快递物流集团形成了稳固合作,并覆盖了京东、苏宁、韩国Coupang、印度Flipkart等国内国际大型电商平台;而在在智能制造领域,公司客户则包括了括海尔日日顺、四川长虹、喜临门、金牌橱柜等知名消费品牌厂商,以及赛轮轮胎、本田动力、徐工集团、朗进科技、宗申动力等大型工业制造企业。其产品受到众多行业客户的广泛认可,并在行业内形成了较强的品牌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凭借较强的技术领先优势以及较为全面的产品体系,科技智能当前已成功获得下游多个领域的龙头企业认可,并成功进入国内智能物流行业第一梯队。而未来随着行业规模的持续增长,其品牌优势及行业口碑将有望为公司的后续发展积蓄动能。

研发投入呈现持续增长

技术成果转化打开未来发展天花板

除了经营业绩的高速成长,公司在核心技术领域的成果亦在不断推进。

数据显示,作为自有核心产品及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年,科技智能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432.17万元、3472.53万元及5623.81万元,呈现持续攀升态势。而持续的研发投入也为公司的产品线扩张及核心技术应用带来了重要力量。

据悉,截至目前,产品方面,科技智能已自主研发了包括托盘输送设备、箱式输送设备、环形交叉带分拣设备等多项核心产品;软件开发方面,自主研发了智能工厂系统平台(SFP)、仓库控制系统(WCS)、分拣控制系统(SDS)等系统,其核心产品的多项核心指标均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且据统计,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26项发明专利,14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6项软件著作权,并在2021年成功入选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等单位主办评选的全国硬科技企业之星TOP100榜单。

由此,数据显示,当前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比已达到99%以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十分突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过核心技术的突破,公司已有效提升了产品的系统效能及竞争力,而这也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逐光而行,向阳而生。企业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秉承‘聚行业精英,创世界品牌’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的创新发展,以智能科技为驱动,坚持自主研发,为客户实现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升级而努力,全力助推工业数智时代变革。”而预计在优势技术加持以及资本市场的共同助力之下,公司未来的成长天花板也有望进一步打开,企业长期发展潜能亦或将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关键词: 智能物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