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焦点观察:天合光能全球产品战略与市场负责人:“600W+”高功率组件是实现“四高一低”有效路径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09-06 09:47:15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资料图片)

更低度电成本始终是驱动光伏装机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光伏行业技术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5日举行的一次电话会上,天合光能全球产品战略与市场负责人张映斌表示,公司在实践中发现,现阶段,“600W+”高功率组件是实现“四高一低”的有效路径,正在为度电成本降低打开崭新通道。

据他介绍,所谓“四高一低”是指以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和高发电量,实现光伏电站更低度电成本,其底层逻辑是从度电成本出发,将落脚点归于度电成本。根据度电成本的计算模型,减少光伏电站的初始投资,增加电站生命周期内发电总量是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的关键,而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量及高可靠性的组件产品是持续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的核心要素。

据悉,今年5月在德国举办的Intersolar Europe展会上,10余家组件制造商展示了“600W+”新产品。而刚刚结束的Intersolar South American展会上,展出600W产品的组件供应商已将近30家。

集邦新能源近期发布的一份行业报告显示,主流光伏企业已全面迈入“600W+”时代,而使用PERC、HJT、TOPCon等不同技术的“600W+”产品多达40余种。高功率组件更高的用户价值和更低的度电成本优势是其成为行业主流的核心驱动力。

对比目前行业的一般参考组件,“600W+”组件的功率提升了125W-130W,组件效率提升了0.3%-0.5%。北美Black&Veatch、西勘院等十余家国内外权威机构进行的一项价值分析结果显示,与市面上一般的540W组件相比,至尊670W组件最多可节省BOS成本6%,对应度电成本(LCOE)最多可降低4.1%。在分布式应用场景,以中国的工商分布式项目为例,“600W+”组件可节省系统BOS初始投资成本超4分人民币/W,在户用场景更可节省初始投资超6分人民币/W。

据PV InfoLink预测,2022年210尺寸电池及组件产能分别将达到309GW和344GW.“600W+”产业链已形成超百GW级的配套,在系统兼容性和产能方面,为全球化的应用做好了充分准备。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四高一低 600W+ 天合光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