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天天新要闻】稳住内需 才能有效稳住人民币汇率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09-06 07:44:50 来源:财联社


(资料图)

央行9月5日宣布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由现行的8%下调至6%。作为市场化调节汇率的手段之一,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有助于对冲人民币贬值预期。当前人民币汇率面临压力,直接原因是美元指数破位上行。背后逻辑则是,美联储决心用降低总需求的代价来抑制通胀。这意味着,在未来比较长一段时间里全球总需求将呈现回落,这对中国而言意味着外需有更大的不确定性。但今年5月份的经验显示,这种由外而内的贬值压力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有一揽子措施有效稳住内需。在最近的这一轮贬值压力下,我们也看到有关部门在及时出手稳住内需。但笔者认为,目前的这种力度恐怕还不够,未来无论是MLF还是LPR利率均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同时,财政政策上也仍有进一步发力的空间。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存款准备金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