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快消息!市场重回3200点下方 基民如何调整心态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09-05 08:45: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资料图片)

中欧基金认为,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关注短期收益率的意义不大。对于主动型基金,从半年或一年维度看,基民可以主动关注基金经理的动态,包括现任基金经理任职期间业绩的稳定性,以及其是否能较好地控制基金净值回撤幅度。如果持有的基金表现较差,可以考虑赎回,或者转换为其他优秀的基金

近段时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大盘持续震荡,上证指数重新回到3200点下方。与此同时,权益基金净值也出现明显波动。在股神巴菲特看来,面对股市剧烈波动,投资者最好的方法是保持冷静,并坚持长期持有的投资原则,坚定持有比较优质的资产。

实际上,波动是A股市场的常态。对基民而言,如何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调整投资心态?

据中欧基金统计,在过去10个自然年度,上证指数每年涨跌不一,表现最好的一年上涨了52.87%(2014年),表现最差的一年下跌了24.59%(2018年),10年的平均值为涨6.93%,标准差为19.93%,标准差是平均值的近3倍。如果从日涨跌幅数据看,上证指数在过去10年的近2431个交易日中,有1362个交易日上涨,有1066个交易日出现下跌,下跌时间占比近一半。

因此,中欧基金建议,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关注短期收益率的意义不大。对于主动型基金,从半年或一年维度看,基民可以主动关注基金经理的动态,包括现任基金经理任职期间业绩的稳定性,以及其是否能较好地控制基金净值回撤幅度。如果持有的基金表现较差,可以考虑赎回,或者转换为其他优秀的基金。

坚持长期投资是否一定会获得回报?长江资管认为:首先要相信周期,在安全边际内拥抱波动。波动是把双刃剑,把握得好能获得超额收益,踩错了节奏,可能会带来损失。因此,投资者需要在一次次的投资实践、事后复盘和反思中,逐步了解和明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其次,积小胜为大胜,良好的持有体验也会提高投资胜率。尽管近期市场反复震荡,但仍有基金净值不断创出新高。通过复盘发现,这些基金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前期跌幅较大的基金,往往后期反弹幅度也较大,这正是盈亏同源的一种体现。二是前期比较抗跌的基金,反弹势头并不弱。综合看来,基金净值也在平缓地创新高。

在长江资管看来,这类基金在投资体验上或许对普通投资者更为友好,持有者更容易坚持持有,也相对更容易获取基金在反弹时期的完整收益。如果想在基金投资中提高胜率,一种可行的做法便是积小胜为大胜。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基金经理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