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天天即时看!坚守金融为民初心 交通银行经营业绩稳中提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09-03 05:38:46 来源:中国经营网

近日,交通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度经营业绩。上半年,交通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过程中发挥国有金融主力军作用,经营业绩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截至2022年6月末,集团资产总额达12.5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84%。报告期内,集团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440.40亿元,同比增长4.81%。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排名,交通银行首次跻身前十。


【资料图】

业务规模稳步提升盈利能力保持稳健

今年以来,交通银行主要业务指标均保持持续向好趋势。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交通银行集团客户贷款余额7.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4%;客户存款余额7.8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6%。零售AUM余额4.4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20%。

在业务规模提升的同时,盈利能力保持稳健。今年上半年,集团实现净经营收入1435.68亿元,同比增长7.10%。其中,利息净收入850.93亿元,同比增长8.42%。成本收入比28.31%,净利息收益率1.53%,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0.73%,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45%。

面对上半年复杂的经济形势,交通银行顶住压力,资产质量保持了稳中向好态势。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率、逾期贷款率均较年初下降。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占不良贷款余额比例55.92%,较上年末下降10.20个百分点,风险认定标准进一步趋严。拨备覆盖率173.10%,较上年末上升6.60个百分点。这些显示交通银行自2020年提出资产质量攻坚战的成效是比较明显的,采取的严控增量、出清存量策略是比较有效的。

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通银行积极应对外部形势变化,高效对接有效信贷需求,金融供给总量同比多增、结构优化、合理让利。截至今年6月末,交通银行境内行人民币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幅8.69%,同比多增1143亿元。

交通银行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方向和政策导向,全面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截至6月末,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9.92%,贷款占比53.05%,较上年末提升0.90个百分点。

同时,加快金融供给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和动能转换,加大对国家战略重点领域的金融供给。与上年末相比,报告期末境内行制造业贷款增长20.48%,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8.70%;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长71.85%;绿色贷款增长20.42%,其中清洁能源贷款增幅达29.76%。

此外,在零售信贷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交通银行房贷17家银行市场占比较年初提升0.05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在17家银行中排名第二;消费贷款方面,6月末,该行个人消费贷款(不含信用卡)当年增幅27.45%,增幅行业居前。

交通银行表示,将坚守“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新市民安居置业需求,同时丰富消费贷款品类,覆盖居民衣食住行医全方位消费需求,做专做精做深新市民金融服务,推动居民消费梯次升级和消费品更新换代。

践行大行担当推动普惠小微提质增量

近年来,交通银行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切实达到量增面扩价优。截至6月末,普惠小微“两增”口径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650.74亿元,增幅接近20%,高于全行平均贷款增速;客户数24.58万户,较年初增加3.36万户,增幅达到了15.84%。

关于普惠小微贷款增长较快的原因,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借助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支撑,推广“线上产品+场景定制”模式,提升批量化、场景化、智能化、线上化运营能力;另一方面,灵活采取措施支持小微客户纾困和稳定经营,对小微客户主动提供延期还本付息和无还本续贷等服务,对受不利形势影响严重行业和地区的小微企业,推动实行更优惠的利率。

随着数字化风险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交通银行的普惠小微业务实现“提质增量”。报告期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9.21%、15.80%。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不良率0.94%,较上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大各类外部平台对接、提升数据运用分析能力,采用“线上产品+场景定制”双轮驱动模式,通过标准化产品不断扩大小微客群服务面,通过场景定制满足不同群体小微企业个性化金融需求,借助企业级建模及场景化定制等数字化转型工具,实现特色场景的快速组装与定制,更有针对性地服务制造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供应链、绿色发展、特色商户、新市民等重点领域。

科技驱动业务发展建设数字化新交行

数字经济时代,商业银行已经由过去单一产品服务或交易的比拼演变成场景和生态的竞争。场景金融和开放银行建设能有效解决传统营销方式获客成本高、效率低、黏性弱的问题,交行将其作为数字化新交行建设的重要内容。

具体来看,一是引进来,交通银行形成“一体、两翼、多点支撑”的场景建设思路及架构。经过持续地投入和建设,个人手机银行已上线6大类160余项非金融场景,服务涵盖生活缴费、政务民生、出行服务、健康医疗、餐饮娱乐、住房安居等各个方面。

二是“走出去”,聚焦四大类重点场景的生态建设。加快特定消费场景下消费贷产品与业务模式创新,围绕医疗、交通、教育、政务四类民生服务场景加快布局。同时,在生态场景建设中,交通银行充分整合公司、零售、同业各板块的金融服务,联动G-B-C三端,通过开放银行集成交通银行账户服务、支付结算、融资信贷等金融服务能力,以点带面触达生态场景内的企业和个人客户。

三是持续提升开放金融服务的输出能力。聚焦支付、账户、结算、融资等重点业务打造符合场景特色的产品服务组合,累计开放接口1673个,较上年末增35.14%。持续强化风控能力,建立分级分类的合作机构准入模式,结合人工预设及智能学习部署风险监控策略,实现开放银行交易的多维和实时预警的监控,提升开放银行“可溯源、可监测、可阻断”的交易链路监控和风险管控能力。

在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据治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则把数据能力建设作为重要部分,强调要从健全数据治理体系、增强数据管理能力、加强数据质量控制、提高数据应用能力等四个方面提升数据治理与应用能力。

因此,强化数据治理、提升数据支撑能力是交通银行加快全流程数字化运用的重要工作。交通银行的数据中台应用服务支撑、AI等通用能力平台建设等有序推进;并积极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与北京、上海、深圳三家数据交易所加强合作,共同探索推进数据要素共享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关键词: 交通银行 实体经济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