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全球关注:零跑汽车赴港IPO获证监会核准 成第四家登陆港股的造车新势力车企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08-21 20:37: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在今年前七个月累计完成64038辆交付的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零跑汽车),以高达278%的同比增速真正实现了新势力阵营的“领跑”。而随着零跑汽车赴港IPO获证监会核准,零跑汽车或成为继蔚来、小鹏、理想之后,第四家登陆港股的造车新势力车企。

8月19日,证监会官网显示,证监会核准零跑汽车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及境内未上市股份到境外上市。


【资料图】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证监会文件显示,《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及参与H股“全流通”的申请报告》(零跑报〔2022〕001号)及相关文件收悉。

据批复结果显示,核准公司发行不超过2.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公司可到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核准公司59名股东将合计7.9亿股境内未上市股份转为境外上市外资股,相关股份转换完成后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流通。

2022年已经成为包括零跑汽车在内的新势力“锻长板、补短板”的关键一年。零跑汽车的优势在于,今年以来零跑汽车销量持续放量,从4月份零跑汽车夺得新势力销冠后,最近的一个季度零跑交付量持续稳定在月销万辆左右。

据7月份最新数据显示,零跑汽车实现交付12044辆,同比增长177%,不仅刷新了自己月销量记录,也成为了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造车新势力。此外,在零跑汽车所有零部件中,除了电芯、内外饰外购,底盘、汽车电子电器为自研外包生产外,其他零部件均为自研自产。

对此,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有着清醒地认知。“若目前销量尚未达到每月5000台、1万台,我认为再向上的难度会越来越大。但月销万台仅仅结束了淘汰赛,相当于拿到了一张入场券,后续竞争会更加残酷。”朱江明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初赛将延续到新能源汽车完全取代燃油车的那天,当所有车都是新能源汽车时才进入决赛。

另一方面,零跑汽车的劣势也被摊在了桌面上。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零跑汽车的净亏损分别达到8.1亿元、9.35亿元和26.29亿元,累计净亏损高达43.74亿元,而三年营收总和也仅有38.8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零跑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有43.38亿元。作为对比,“蔚小理”三家同期现金储备均超过200亿元。

可以看出,相比交付量的持续赶超,零跑汽车在资本化的运作却落后了“蔚小理”几个身位。早在2021年8月份,在赴美上市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成功登陆港股后,零跑汽车才迟迟传出正在寻求港股上市的可能。最终在今年初,零跑汽车赴港IPO“靴子”姗姗落地。

“现阶段,终端市场和资本市场对于零跑的市场表现和预期都比较满意,零跑在此时趁热打铁,加快上市脚步非常明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高云鹏认为,下半年造车新势力将进入产品的密集投放期,这既对各家车企的研发能力、产品节奏、品牌维护实力提出严峻挑战,更考验着像零跑这类车企的现金储备和融资能力。

据《证券日报》记者从零跑汽车官方客服处获悉,目前零跑T03的交付周期为3至4个月,C11最便宜的豪华版需要4至5个月,而交付延期已经成为行业常态。随着门店客流量、订单量的大幅增长,众多新能源车企工厂虽已满负荷生产,但依然难以跟上交付节奏。

与此同时,主打性价比的零跑汽车也在网络和车展中屡现被投诉车辆质量品控存在问题。对此,高云鹏认为,上述融资“输血”纾困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但如何回归造车本质,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强化上下游产业链整合能力以及实现盈利才是包括零跑等新势力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造车新势力 赴港IPO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