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世界速看料】心脉医疗巨额定增扩产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08-06 05:46:03 来源:中国经营网

“公司账面12亿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且几乎没有有息负债,自由资金加少量借款完全可以覆盖后续建设项目,却非要从市场上定增20个亿。”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对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88016.SH,以下简称“心脉医疗”)定增事项提出质疑。

7月26日,心脉医疗披露了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25.47亿元,其中,18.31亿元用于全球总部及创新与产业化基地项目、5.16亿元用于外周血管介入及肿瘤介入医疗器械研究开发项目、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此,心脉医疗方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开启定增计划,主要是基于市场外部环境及公司战略规划考虑。一方面,随着血管及肿瘤类疾病患者数量不断增加、介入诊疗临床应用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加速,血管介入医疗器械在下游市场需求不断上升,显现出较大的市场机遇;另一方面,公司需及时把握市场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拓展市场份额,提升产品渗透率,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资料图】

产能扩充近14倍

心脉医疗是一家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外周药物球囊扩张导管、外周血管支架系统等。

2021年心脉医疗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其中,主动脉支架类产品为公司主要营收来源,2021年公司该产品实现收入5.6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2.63%;术中支架类产品收入0.6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64%;外周及其他产品收入0.5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74%。

根据定增预案,本次心脉医疗拟使用募集资金18.31亿元用于全球总部及创新与产业化基地项目。该项目将新建生产研发大楼,用以生产主动脉、外周血管及肿瘤介入医疗器械相关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定增之后,心脉医疗预计将形成年产量超80万根/瓶主动脉、外周血管及肿瘤介入医疗器械产品的生产规模。

心脉医疗招股书披露,公司2019年合计产能3.05万条;2021年心脉医疗主动脉支架、术中支架和外周及其他全部生产量合计5.72万个。定增后,产能预计扩大近14倍,此举是否会导致企业相关产品产能过剩?扩充近14倍产能又该如何消化?

心脉医疗方面表示,当前,医疗器械行业政策利好不断加码,包括“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2030”、“十四五”规划等政策,均旨在鼓励国产医疗器械企业创新,为高性价比和高技术含量的优秀国产品牌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同时,外周及肿瘤介入作为血管介入领域的创新赛道,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机构统计显示,外周动脉介入支架和球囊市场规模在2021年共计21.7亿元,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到68亿元人民币。此外,根据亿欧智库预测,2021—2025年,中国肿瘤介入器械市场规模将从109.1亿元增长至175.7亿元,年复合增速12.7%。

在市场持续扩容、政策支持叠加国产加速替代等因素作用下,往往对头部企业提出了更高的产能需求。经过多年经验的积累与口碑的树立,公司取得了较为稳固的市场地位,旗下产品已进入全国超1000家医院,主动脉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8%,连续多年国产品牌占有率第一,并出口至欧洲、拉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本次定增项目投产后,公司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生产能力、改善生产工艺、升级生产设备,预计达产后将形成年产量80万根/瓶主动脉、外周血管及肿瘤介入医疗器械产品的生产规模。随着产能大幅提高,公司可满足未来更加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提供更加丰富、全面的产品。”心脉医疗方面如是说。

布局介入领域

至于为何选择在外周血管及肿瘤介入医疗器械领域布局,心脉医疗方面表示,基于细分行业增速、技术现状、政策支持和国产替代程度等因素,外周血管介入耗材领域成为具备潜力的创新赛道。公司将针对临床需要,在外周血管介入及肿瘤介入领域研发新产品,以填补国内相关产品的空缺。

与此同时,外周血管介入及肿瘤介入领域的医疗器械国产化率较低,且产品种类较少,适应证范围有限。进口企业支架、球囊产品正处于更新迭代过程中,尚不能充分满足日益旺盛的下游市场需求。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相关研究报告,2017年我国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30.1亿元,预计至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1.2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8.79%。

据了解,目前,心脉医疗除继续布局主动脉既有优势产品外,也布局多种全新的外周血管及肿瘤介入医疗器械,积极拓展外周静脉、外周动脉及肿瘤介入相关产品。

据2021年年报披露,在外周动脉领域,心脉医疗自主研发的Reewarm PTX药物球囊扩张导管已实现上市销售,已覆盖累计超过400家终端医院。同时,心脉医疗还启动了外周旋磨管、外周血管支架等在内的一系列外周动脉领域的项目研发工作,并在稳步推进过程中;在外周静脉领域,目前已经启动髂静脉支架系统、腔静脉滤器、静脉取栓装置等多款产品的研发工作,其中,髂静脉支架系统已全部临床试验入组并进入随访阶段,预计上述外周静脉领域相关产品将于2023至2025年陆续获得产品注册证。

此外,心脉医疗还开展一系列肿瘤介入领域项目的早期研发工作,其中TIPS覆膜支架系统已完成动物实验并进行型式送检,预计将于2022年度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货币资金超10亿元

实际上,目前心脉医疗账面资金十分充裕,偿债压力非常小。

2022年一季报显示,心脉医疗资产总计18.96亿元,其中,流动资产合计14.66亿元,包括货币资金为10.43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2.00亿元;非流动资产合计4.30亿元。而心脉医疗负债合计仅2.47亿元,是否有“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

对此,心脉医疗方面解释道,公司目前流动资金均有合理的使用安排,通过发行股票融资补充部分流动资金,有助于缓解公司未来经营发展过程中的流动性压力,也是保障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进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必要选择。

一方面,补充流动资金能满足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需要。在市场和国家政策推动下,近年来我国主动脉及外周血管等介入器械发展迅速,公司业务规模也不断发展壮大。与此同时,公司与主营业务相关的预付款项及存货规模也在持续增加,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随之增大。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可以满足公司与业务规模相适应的流动资金发展需要,为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能够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财务风险。公司属于医疗器械制造企业,日常经营需要大量资金以支付经营活动的现金支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能够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公司营运资产的质量,保障公司的偿债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从而进一步降低财务风险,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倘若公司现有资金足以偿还相关负债,那定增资金结余部分又将用于何处?心脉医疗方面表示,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结余部分均有合理使用安排。考虑到公司现有货币资金和理财产品不足以满足本次募投项目及公司未来正常的业务发展资金需求,本次融资是应对未来的前瞻性战略布局。

此外,本次定增募资有利于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推进公司业务规模拓展,保障了公司研发创新及业务扩张等活动的持续正常开展,可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财务结构,提高公司未来的抗风险能力,保障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关键词: 心脉医疗 688016.SH 上海微创

相关内容